L&K 藝文對話片段  之二

友人L同意分享再度對話內容如下:


1.史前館

L: 今天去參加博物舘舘長論壇
台東史前舘的舘長浦忠誠有報告
覺得原住民的口才跟表達真的就是跟漢人不一樣
很幽默風趣
他學的很快雖然不是博物舘領域但是算是認真的了


K: 心比較純?


L: 可能吧
但是比起史博舘的舘長是好多了


K: 妳也是


K: 呵呵
我就鼓起勇氣問他問題
他們舘的在地性比較常

同樣是國立博物舘
但是因為在台東
跟部落的關係更密切


K: 主體較明確


L: 對
聽說最近他們被降級
從教育部歸到文建會
這可事件博物館的大事但我不知道
可憐喔被歸到文建會居然是降級
文建會真的太若是了


K: 史博還在混淆誰的史


L: 中華民國吧

史博報告的時候我在看浦忠誠的論文
根本沒在聽
史博舘長的報告根本是在做政績報告


K: 史前應正明為宗主史


L: 這次的主題是分享與交流─博物舘舘際合作
呵呵說的也是
不過提問的時候在場的人對史前舘比史博舘有興趣
我覺得是舘長的報告吸引了大家的注意


K: 史前則有誰的史之前

L: 主要是原住民吧
史前舘有四大主題
台灣自然史
台灣史前史
台灣南島史
還有一個我忘了
應該是原住民吧


K: 台灣史定位就是個問題


L: 對呀
不過史前舘的屬性比較偏向自然科學人類學的定位
但是把原住民跟人類學又勾在一起其實不是很好
但是我覺得史前舘在台東對原住民應該會有些正面的幫助
如果舘方好好做的話


K: 自然 族群 文化 交互變遷的在地與主體要緊


L: 恩


K: 史前舘的在地與主體優勢 要超越主流人為調性

K: 恩
舘長本身是原住民其實也是個優點
比較能理解原住民的邏輯與想法
不會搞些有的沒的
史博舘的舘長還在講什麼全球化


K: 流行病理


L: 台中自然科學博物舘的舘長
還提出天下為公,世界大同為該舘的終極目標
聽了快昏倒
我想提這些國際化的口號
大概都是覺得要跟世界接軌
但是自己的主體為何都還搞不清楚
要怎麼跟人家接?位置在哪裡?
我們有邊陲的焦慮嗎?


K: 要加入團體卻不知到你是誰


L: 對呀


K: 弄清自己要緊


L: 不過我聽到史前舘要被歸到文建會
其實我第一個想法是
難道博物舘要統一管理了嗎
由文建會主管
這樣的話我覺得也不錯
或許就會有博物舘政策的出現
不過文建會的資源不足
地位也不夠高


K: 但願是統籌 否則排除宗主就太可惡了


L: 對呀
溥忠誠
就說博物舘人平常光忙業務就來不及了
希望有人能幫忙想想有關政策的部分
我就在想,對呀
而且文建會主委更換的頻率太高了
政策很難持續深入


K: 文建類=保存? 教育類=閱覽? 功能性意謂著資源分配 文化思考呢


L: 恩
其實我真的覺得我現在研究英國的博物舘管理
還真是對應到台灣的狀況
比如說
英國尊重文化機構的主體與獨立
所以政府不能介入日常事務管理
只負責制訂政策與撥款
然後跟被補助的國立博物舘簽訂補助款協議
大概訂出一些具體的計畫與執行工作,以及將來可測量的指標作為績效評估
這樣一來博物舘就不會完全受制於政府
看到史前舘現在這樣的處境覺得真可憐
舘長的地位跟權利很低


K: 英國作法符合生命性生物看待 主體化 成長發展 不是礦物化成型 資源 機會 空間 過程 的歸屬主體生命觀才對


L: 恩


K: 浦最好安排行政副手處理日常 自己專注引領基礎厚度 才有遠景


L: 恩
不過博物舘普遍受制於國家的公務人員任用編制
所以不知道耶
能不能有個行政副手
原本史前舘預定人員編制250
正式的喔
結果現在只有50幾個
其他都是約聘僱
他也感嘆這樣留不住人才
更何況台東還那麼遠

L: 我突然想到
昨天浦忠成說台東人不向花蓮任會抗議
花蓮人吵著要蘇花高
但是台東人沒什麼反應
他們只要求把南迴鐵路拉直一點就好了
但我想台東人走南迴去西部快一點吧
呵呵
”博物舘從三級降到四級,最大的影響是三級機關有立法院審查通過的組織條例,存廢修正都必須立法院三讀通過,每年有單獨的預算編列送立法院審查,立法院可以直接監督,博物舘可以有些個性和自主性。四級單位的一切由行政系統指揮調度,久而久之,幾番更迭,博物舘就成為一個標準的行政單位,完全失去自主及專業的屬性了。總之,雖然三級的博物舘主管機關仍是教育部,但可以維持相敬如賓或如冰的關係,降為四級就只能是如兵般的當個過河卒子了。
如果在稍微修正一下
博物舘的獨立性會更好吧

============================


2.美濃

L: 順便說個消息
AY考上公務人員被分發到有美麗蝴蝶的美濃小鎮去了
高雄縣
美濃客家文物中心


K: 客家大城
 AY抽煙有菸葉了


L: 呵呵
還可以看看煙樓
上次去沒機會看到太多美濃的環境
但客家人的熱情倒是領教到了
解說員不知道是已經習慣還是就那麼熱情
但是阿央去那裡感覺很相稱
那裡的草根性很強

去年的文資人才詮釋活動跟法國合作的那個研習營
就在美濃辦的
有在外面逗留一下
在那個文物中心

K: 有文化自信 鍾家有功勞


L: 對呀

K: 閉塞全客家 與文人盛名 在地特殊產業 音樂也是 累積有類似宜蘭脈絡 非商的傾向聚集


L: 對呀
去那裡感覺跟台灣一般鄉鎮不太一樣


K: 在地光榮感 很重要


L: 恩
年輕人對環境意識很強
至少是看到美濃愛鄉協進會的年輕人是如此

K: 水庫事件 毀滅的遷離 造就捍衛的整合 國民黨的本事


L: 恩~


K: 不是利誘的分化 而是逼出整合


L: 恩恩


K: 馬應九真不知死活
 還敢挑美濃


L: 不瞭解客家人的特質

K: 宿仇


L: 宿仇?鍾家的緣故嗎?
白色恐怖?


K: 水庫
228場所也一樣


L: 你是指最近?馬英九最近有到美濃?

不過我還是擔心國民黨會贏耶...


K: 拜訪鍾肇政
 沒機會吧 民智已開 反k年青化
 20-29最清楚 從國會表現加上紅衫檢驗


L: 20-29?
我好一陣子沒看新聞了


K:民調現象
有本錢歡迎負面貴人努力現丑


L: 呵呵
昨天還看到把林宅血案都搬出來了
今天又看到陳啟禮的葬禮盛況空前


K: 馬惹的

L: 我覺得有點錯亂了
覺得這些政治人物能不能別再扯這些有的沒的


K: 打k成潮 替代反扁
 鐘擺

 王羽加入爆料 中國在棄k 保施 許?


L: 說到這個
許信良真的是厚臉皮
還說他很崇拜誰啊?馬英九還是誰我忘了
真是見鬼了


K: 不堪
他是馬粉絲
搞鬼有成


L: 這種話他敢說我都聽不下去

K: 許有連共反k 歷史 本質吧

L: 唉...


L: YM說V的展開幕改到11/8


K: 知道為什麼?


L: 不清楚
好像改的很臨時
他們也才剛知道的樣子
說那該早就改時間了
但現在才跟她們說

K: 獅子鄉怕他
他有個新作品是大便與黃金 大大布袋來的吧
 記得大大布袋嗎


L: 大大布袋?ㄜ~好像忘了...


K: 家鄉的人都知道他擼 第一次看他作品 會完全改觀與佩服的


L: 恩恩


K: 狗屎乾與珍珠裝袋 儘現狗屎乾 政客相反 鄉長就是 與V不善


L: 喔喔
有聽說這次鄉長的反應嗎
不知道改期的原因為何?

K: 礙於NK的公信力吧 AY也是這種角色


L: 恩恩
NK也是他們同鄉的喔?


K: http://www.wretch.cc/blog/kufao&article_id=2785208 大大布袋
素有交手


L: 岔開話題一下,我最近常覺得火氣大喉嚨不舒服
有沒有改善的辦法
也有可能是睡眠不足啦

K: 多用檸檬 和醋

草藥店買乾艾草枝葉 泡醋 調肝與腎


L: 醋要是什麼醋


K: 便宜的糯米醋
 可以再加入酸梅浸泡


L: 你的文字很像在講一個寓言故事
它的作品成為一個寓言
我認識HP嗎
我沒見過她但有一陣子常聽到她的名字


K: 燒山事件前後常在店裡幫忙


L: 恩恩
有印象


K: 跟EL很要好
困惑啊! 

那個樣子真是美 

大大布袋

都是他
印出來V看過說:這是說我啊   kufao是誰?
YM說他不作雕刻就只好表演自己


L: 呵呵
行動藝術


K: 記錄片喔


L: 不是我說V先生用身體表演
不過前陣子的確有一本書在講行動藝術吧?
反正在講台灣的當代藝術家
裡面有提到阿才


K: 他的生命是可惡的作品
 不是表演 所以可惡
 對關心的人來說 折磨
 讓人只能被動的可惡
 靈性 情義 能量 限度 的探底 你只能揪在那裡

 不過 有幸能從他體悟禮物觀的人間情誼 難得 他真 他值得


L: 恩恩
禮物觀?對誰?

我要下線了,明天還要繼續奮鬥。晚安

===============================

 

3.文協月

L: http://web.cca.gov.tw/autocue/20071009/index.html

 http://www.cca.gov.tw/app/autocue/news/culture_news_template.jsp?news_id=1192178670474
這個月真是台灣文協月啊

K: 各地都來才好


L: 對呀


K: 台南開元寺 林秋梧 就是革命僧人證峰禪師


L: 對對
文學館的活動有提到
他們會帶導覽到當時文協活動的地點
有開元寺
提到林秋梧


K: 21妳去嗎


L: 沒辦法
因為在台南沒地方住
等我同學的宿舍有空才能去
不然其實這活動好像不錯

K: 菩提一念證三千 省識時潮最上禪 體解如來無畏法 願同弱小抗強權 是他寫的


L: 恩恩
文學館說林秋梧提倡佛教改革喔?


K: 台灣佛教的兩百年革命史 很可觀
      在地化入世革命史
      土城 萬佛會 就是
      兩度為革命還俗 一次抗清 後來抗蔣 解嚴才恢復出家
       中國佛教會 把他們排為異端

L: 喔~這真的是超脫形式
修行無關乎形式
所以為什麼要去印度呢
現在很多靈修的人都要去印度
 


K: 大乘 菩薩道 革命意含
       印度滅佛留存婆羅門道 北傳大乘 南傳小乘 後回流南傳多
      光 瑜珈 最代表
      西方個人主義背景 最迷這些

L: 因為像奧修也特別提倡瑜珈

K: 奧修就是光
       向光 而後 擔受苦難 付送詳安 沒了


L:就是以個人為中心

K: 大乘是方向 小乘是內容 為內容而內容 死於內障


L: 恩~的確很有道理


K: 沒有替人死的部份 成不了大宗教


L: 是喔
的確
對生命的格局很小


K: 所以說 信仰是致命的 是追求殉道的 替死成其大


L: 恩
所以要成佛並不容易


K: 地藏 耶穌 都說這道理
      成佛是實踐出境界 不是賺到身份


L: 對


K: 文協月活動 希望有更多報導 啟發 與再起動力


L: 對呀
能帶起一股風氣與精神
但是我不太喜歡文建會的活動
文學館比較好
文建會辦活動會有點華而不實


K: 文協 是為 文運 一如成佛
       文運再起 才是目的

L: 恩
實踐出境界
這句話太貼切了
文建會的作法可能有點難
不過我也在想怎麼樣才能變成運動一種態度


K: 文化生命要復活 不是憑弔


L: 對呀
不過得先瞭解過去的歷史


K: 博物舘要美術舘化 復活化

L: 然後才能秉持這個精神向前走


K: 進食養份 為了動出生命 才是整全連貫


L: 恩
 

****************************************
****************************************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古號 的頭像
    古號

    kufao

    古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