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文對話片段之三

1.色戒?

L: 今天去看色戒有感
寫出來寄給你看
最後有個小小的疑問想要請你解答


K: 曹長青有篇文章 內容我不太記得 負面評論
     很久了 剛得獎時


L: 不是斷臂山喔


K: 喔 我記錯了 是斷片
     調查局說是真實故事 中國錯亂時代 一如希特勒時代


L: 對呀
我看的時候就覺得
很錯亂
不管是抗日還是漢奸已經都一樣了


K: 中國式的反人性其實不是文革才開始 柏楊說的吃人文化本質就是這個

     利用人云亦云的冠冕堂皇操弄少年熱血 殺江南是愛國


L:我看到那幾段情節的時候真的是打從心裡感到很生氣
    而且對那段歷史沒有共鳴


K: 所以社運經驗上我與郭常提醒調回常溫才行動 很遭統派忌諱


L:因為他們從以前就是來這套的


K: 如果有人性批判角度 片尾應有謙遜與失落 引入深度


L: 這電影是改編張愛玲的小說
可能偏重的是情慾部分的人性糾葛
只是我看到的是這個
我自己的觀點
時代的錯亂影響了劇中人的命運
總是這樣的不是嗎
我還在懷疑是不是我沒有愛國情操
但也慶幸自己不用扭曲自己

K: 導演與劇本顯出他對小說的觀照能耐
如僅sensational 流行的膚淺
不期望這種後現代
一切以人性看 不是的便不是
程度與風格大概與斷片相似吧


L: 斷片我沒看過
所以不知道


K: 所以曹文還是值得參考看看


L: 可是我看過李安之前的幾部電影
其實我覺得他屬於中國儒家思考方式很明顯
以前的電影都在跟傳統家庭倫理價值的傳承與崩壞
他爸爸好像曾是台南一中的校長


K: 忠君反親更反人的蠕
宋明理學強到理學禮教化一殘酷殺人都振振有詞


L: 對呀
就像戲裡那幾個學生還有特務上級一樣


Lim: 歸零返人 庶不昧哉
        科技 專業 的橫霸在台灣就是用這本錢
親綠學者現的 技與術 於道破功 因不真 不真誘腦失心 全民遲疑後而清明
寧自此因人廢言 對照先前其等備受崇隆 何其不堪 只在個心而已
我買過 The Pianist 真棒 一如 美麗人生的功力
時代遭遇與人性表述當如是 即使無關政治
真愛伴我行的轉發能量也是深沉的
The Pianist 翻作 戰地琴人 曹很反感這譯名
記錄片總是比較吸引我 空間較不會被扭曲
國家不能服務人性一定災難 民主效率再差再容易被戲弄
一但正道常識發揮 詭計專業終必退位
所以一切往根本處看
人的事 必屬人 才算
仍是我的毛病 一言式
純粹為作品精神性深刻程度吧
==================================


2. The Pianist

L: 我剛看完the pianist
    電影裡面蕭邦的音樂跟平常聽起來感覺不太一樣

K: 蕭邦後期樂風由浪漫樂派回歸古典樂派 片子裡採取後期
妳的敏感正確
古典樂派有悲壯起落的生命基調 浪漫樂派走無關大環境的純舒情感觸
跟印象派畫風與文藝復興期的差別異曲同工的呼應
 the pianist 的曲風 回妳的 感覺如何

L: 你是指電影裡面用的音樂嗎
    其實觸動我的是那個德國軍官要男主角彈琴給他聽

K: 劇情上選曲的必然

L: 男主角所彈的那首曲子
     因為這陣子我都在聽蕭邦的曲子
     所以音樂一出來
     就很熟悉
     但是我沒記曲子的名字啦
     可能因為劇情的關係
     那首曲子聽起來跟我平常聽的時候不一樣
     不過如果我是那個男主角
     即便彈完會死我還是會很滿足吧

K: 蕭邦的後期生命歷練回歸古典樂派基調很不一樣

L: 恩
  所以才能跟劇情搭得那麼好
  看完片子之後感覺很多
  尤其跟色戒相比之後
  覺得深度很不一樣
  或者是因為兩部片子要講的東西不同吧
  在The Pianist裡面
  鋼琴對於主角而言
  已經內化為他的一部份
  雖然彈琴的畫面不多
 但是鋼琴卻是主角活下去的希望
 看到一些影評
 難免會覺得談屠殺猶太人的片子很多
 這部片子也沒有跳脫以往類似的影片
 不過我並不贊同所謂同類型題材太多這件事情
 重點是你怎麼看或是看到什麼

K: 人性的根本面向見高下
     對音樂與處世抉擇都具備的真誠堅持與軔度 無關立場的人性流光乍影 才是扣人心弦所在
     時與空變幻
    真理即使微光弱小
    也都感人

L: 對
  電影裡沒有英雄
  只有人與人的相互幫助
  要感謝的話就感謝上帝吧

K: 所以joseph campbell 說藝術不教條不煽情

L: 對
 我覺得好像就是跟著主角一起經歷這個逃難的過程
 而且我覺得他們對於主角是個有才華的鋼琴家
 會因為惜才而救他這件事情也覺得有點訝異


K: 劇演心識定位的關係吧
     要不要攻策展佈展?

L: 策展或許可以,但是佈展可能跟設計有關我就比較不行
  佈展要把內容具體呈現我的設計一直都不好
  但是思考展覽的主題內容之類的我比較有把握

K: 那就攻策展吧 能幫他們

L:  為什麼突然這麼說?

K: 心 最重要 否則看其它人在專[業] 很嘔

L: 呵呵
  上博物館的溝通與詮釋  比較受用
  不過在台灣好像還沒有專門針對策展開的課
  我們所上開的展示課不好
  老師的問題

K: 真誠於文化領域的必然人性顯著 有識者珍惜 所以納粹軍官幫了他

L: 對呀,連那個當了納粹人打手的猶太人都是這樣
  救了他免去搭上死亡列車


K: 學問意識上若有聚焦策展幫忙 無需執著名相

L: 恩
  只是不確定自己的能力是否足夠
  覺得既然學了博物館好像也該專精點
  像個有專長的人
  呵呵

K: 以應用先入為主 非利己 何妨
     如為長於策展的博物館人也是可行

L: 那倒也是
  我記得有次我們在上溝通與詮釋的課
  黃老師出了一個題目
  他拿陳澄波的一幅畫『嘉義街外』要我們寫label
  那時候我就在想
  有機會的話
  想透過那個年代的畫家
  呈現出那時代的台灣風景
  那個純真的年代
  那些畫裡有屬於台灣的顏色
 又或者那時候人們眼中的台灣跟現代人眼中的台灣可能很不同吧
  那裡面有鄉愁
  對我而言啦

K: 美國獨立的百年內或一甲子也一樣 在當下與過去及未來的意志及夢想與徬徨 可能就是這了

L: 我覺得國美館應該好好整理這些早年台灣畫家的作品

K: 誠心 決心 與謙畏的 人性面時代
 
L: 恩
  我在看The Pianist的時候
  覺得回顧歷史還是重要的
 
K: 去外在中心 是基礎態度
     先要china free
     所以鄭文堂可貴

 L: 恩
  其實還有一個想法
  我覺得台灣導演的電影
  很少有能夠與台灣的環境、社會或人民結合的故事
  就是透過電影能夠呈現台灣面貌的
  前幾天我看了一部國片『練習曲』
  講一個大學生騎單車環島的故事
  透過主角的單車旅行
  途中經過的地方與遇到人看到台灣的樣貌
  故事出發點不錯
  看是深度不足或者是呈現手法的問題
 
K: 一對夫妻的共同圓夢拍片
   
L: 對呀,首映好像在宜蘭喔
  你有看過嗎
  有些片段偏向寫實,但有些又有點做作
  不過有段倒是印象深刻
  就是男主角回到彰化外公家剛好遇到
  媽祖出巡
  然後他跟著外公去

K: 沒
    看過上黃越綏節目的說明 蠻踏實的

L: 看到外公虔誠的跪在媽祖的轎子下
    男主角不自禁的留眼淚
   其實那段我覺得蠻好的
   在那裡面真的看到台灣人,尤其農民敬天畏地的誠懇

K: 所以我說美國移民建國史裡面的文化變遷細節是該認真看 有很多與台灣類似
 自然民族關係立體 色彩謙畏保守 移民民族敢作夢色彩變幻多元 古今內外皆然
 自然民族視景緻與己共一主體 移民民族則當可賞可欲的客體
 移民民族抽象而外在化 自然民族不抽象而內在化直達超越抄抽象具象二元 更能心手兩忘的[表現]

L: 說的真貼切

K: 時空互滲的自然民族文化原素實在奧妙

L: 恩
  聽你這樣分析
  好像對於原住民藝術作品
  應該以有別於看當代藝術的角度去欣賞
  原住民藝術裡面含有文化生命的哲學本質
  自然而然的蘊含

K: 腦族發明二元的時與空 先後 此彼 造了懂不了原本的[自然] 自作自受 還自認優越哩

L: 呵呵
  對呀
  經你這麼一說
  好像當代藝術就是困在這個局裡
  總是在探討這些

K: 所以為破而破的亂闖 不知回歸時空互滲的原民寶藏
     那寶藏憑的是謙畏啊
     過個河要道歉 要招呼 要感謝 就累積了厚實度 豈是張狂可為

L: 我想以前的台灣就是這樣的社會吧

K: 對啊 主客分明的時代 濫不得的 否則融不了的

=====================================

3.帶蚊帳去

L我明天會去一趟
 同事有案子要找我幫忙
 不好意思推辭

K: 宜蘭的案子嗎

L: 對
  羅東一個天主堂的修復
  不過我是幫忙整理提案企畫書而已
  因為我同事對電腦不夠熟悉
  就是上次你看到的那位先生
  其實這幾天我已經覺得沒力了
  但是不能太過鬆懈
  不然抓不回來
  本來想推掉
  但是已經婉拒過同事幾次了
  不好意思
  以後有機會合作
  所以不好意思一直推辭
 不過他說那個企畫書不會太花時間
  所以我才答應的(應該會答應吧?)

K: 聖母醫院的修會教堂嗎

L: 好像是吧
  明天談了才知道
  我有點忘記了
  但可能就是你說的這個

K: 這修會有一半原住民神父
     是唯一的原住民男修會

L:宜蘭這邊的原住民嗎?
   還是也有來自別的地方的?
 
K: 各地的
     其他原住民神父都是教區神父 不屬修會

L: 修會跟教區的差別是?
 
K: 修會扮演先知良心 教區是世俗妥協
     教區不守神貧戒 可以有財產
     容易貪 出會也多
     政教合一引起革命便是教區體制

L: 喔喔,原來
    但修會的宗旨是什麼,聽起來好像比較是修行

K: 修會扮演良心 革命 性質
     殉道的第三世界神父多是修會系統

L: 恩

K: 鄉長在辦馬力吧連展覽要當[光復節]政績要選立委 V與NK不肯

L: 恩
  不要被當政治籌碼

L: 翻譯翻到精神耗弱了
    比我預期的還要花時間
   雖然覺得過程很值得
   但是有時間壓力
   好像在過去在工作時一樣
   有壓力我就整個人會緊繃

K: johnnes itten:材料與過程引導藝術家 過程是生命性的
     過程重要 包含鬆緊節奏

L: 恩
  要改革
  就像在再傳道一樣
  不斷的說明觀念與精神為何
  用許許多多的話與文字
  現在真佩服英國人

K: 有極右與極左的交互整體
     因緣脈絡觀裡參與喚出條件
     懷抱這態度地尋找借鏡與發議作論

L: 恩
   其實有很多東西都值得寫成文章
   在研究這個案例的過程中

K: 階段性逼在單一角落而成就[專業者]
之後回歸整全生命 由全入分 由分回全
有人眛全而入 有人入而不出
全者 真入真出
一如作醬醞釀與成餚成桌
都值得寫 認真來的

L: V這次展覽的作品是新舊作品都有嗎

K: 對
     那件火燒作品可能由鄉文物館典藏
 
L: 是喔
  上次參加的博物館館長論壇
  我問浦忠成的問題跟這個有點類似
  史前館有在協助部落作文物保存
  我覺得這點很好
 
K: 是他回報原鄉的心意

L: 這很好,應該的
    他真的是個真誠的人

K: 這作品還因與外界互動參展誤解 被他放火燒過再修復 連這個都是意含
 
L: 原本我想這禮拜南下去看展
   不過沒地方住就作罷
   等過陣子再去
  11.8 展到什麼時候
  還有高美館有南島藝術展
  也想去看看
  其實去南部有很多事情咧
  本想住霧台石版屋民宿,呵呵
  沒住過呢
  不過總之再說吧

K: V家有個工作屋
     帶蚊帳去

L: 喔喔

====================================

4.種族性別

L: V國藝會的補助好像沒上耶><~
     SKL也有展覽在原住民文化園區

K: V國藝會沒上 YM說了
     SKL 新作我沒啥期待
     作品跟生命一體 假不了

L: 恩
不管幾歲會迷路的還是會迷路


K: 史蹟斑斑哩
     EL說:男人都這樣

L: 哈哈
她是想說男人比率比較高吧
或者以女性的角度來看

K: 不對
     女性是堅軔 不是沒主體 虛張的不算主體
     賴皮的什麼都不算


L: 說的真貼切
他應該不是用你說的男女特質
不適用
女人真的是堅韌

K: 善質較多
     菩薩多具女性意向 耶穌也具女性特質


L: 對厚
人類古早已前也是母系社會

K: 自然民族皆然 父系多移民侵略的非自然


L: 恩


K: 賴皮無性別


L: 對


K: 方便當隨便


L: 恩


K: 利益吃意義


L: 對對對


K: 昭慧師說:人間佛教是人間裡了公義
     否則唸佛只是耍賴
     不賴皮的積極
     包括對待社會與生態
     公道是積極動詞

L: 在生活、生命裡實踐
     其他都是藉口


K: 兩性 親疏遠近皆然


L: 恩
一切回歸到人性


K: 台灣熱情

台灣熱情 和氣樂善
地靈人傑 意志堅定
天地成養 屹起亭亭
疼惜萬物 公義和平
台灣熱情 是非分明
台灣國家 世界欣羨

台灣台灣 台灣熱情

已譜大調四重唱
ANJAMAMA曲 參加徵選 我寫詞
還沒進錄音室 與後製作

L: 陣容很堅強喔


K: 她說很久了 還會多合作創作台樂


L: 很好耶
    今天上國藝網逛逛找到了那時候LYS的提案
    但想到應該沒出版吧
    真可惜
    而且我看了今年得到補助的計畫
    都是當代藝術居多
    V沒上真可惜

K: 拼湊


lion: 我要來想想一個跟V有關的研究計畫
        也來申請國藝會,哈哈


K: 聽說裙帶分配充斥


L: 什麼!真可惡
怎麼可以這樣
全國性的組織也這麼腐敗
不過我覺得台灣的藝術圈很小
他們請的評審應該都是那些做當代藝術的
當然就會拉自己人


K: 帶白手套的黑手是文化界專長


L: 真讓人灰心
你上次說到原住民藝術跟當代藝術之間的差異時
我覺得那是個很好的研究點
我有同學好像要寫當代藝術的詮釋
我想也可以有人來寫原住民藝術的詮釋


K: 對 尤其是在 當代現象裡


L: 不過這應該LYS的領域才是
而V是個很好的研究對象
應該說可以幫他的經歷做個整理吧
是有意義的


K: LYS扭捏身段太多了 他失敗所在


L: 也是
可惜了


K: 敘述現象的不為察覺面  直說就是


L: 的確在博物館談原住民展示是有的
    不過要談原住民藝術展示,這好像是LMF的領域
    哈哈都有人在做


Lim: AL SKL 有外國認可 就沒問題
        認名牌無品質分辨力的流俗反文化習性


L: 這是一種迷思
    名牌的迷思


K: P牧師的空間
    P拒絕作者個展的藏品借展 
    該批


L: 是喔
    是這次的展覽嗎?

K: 對 P牧師說誰的作品都一樣
    只要落入他手
    要看只能到他店

L: 他是跟漢人奸商有什麼不同
     總是要到最後,遍體鱗傷啊


K: 惡 不分種族性別

==============================

5.活的

L: 真奇怪
我受到影響了
昨晚你說的那個消息
好像勾起了過去不好的感覺
 那種心寒的感覺揮之不去
看來我還沒徹底復原啊


K: 那妳是活的
     V明天運作品之後佈置約一週預計11.8展

K: 歷練後的識見與定位是一碼事感覺歸感覺
     生命性反應是健康的

L: 沒想到這情緒竟也干擾了我一整天,沒法兒定下心寫論文
    還需要沈澱沈澱
    對於過去..


K: 不懂珍惜的也不值得被珍惜


L: 是呀

K:  對於過去..???
     有很多人聽P牧師舞台說的而感動
     我卻一聽就徹底反感從此沒得轉寰
 

也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古號 的頭像
    古號

    kufao

    古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